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雾山上来客博客

悠悠岁月~任君游~~~~~~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亦农亦工又亦兵, 连奔带波疲奔命, 心诚意诚情更诚, 腹中才乏空豪情, 身强力壮泾渭分, 唯见商情不入音, 飘逸江湖两袖清, 潇潇洒洒度人生。

  

2008-07-15 08:40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可能大多数人是差不多的吧,当注意力集中在做某件事的时候,其它的问题就往往被忽略了?

经阿木这么一嚷,猛然觉得:“是呀!已有六个多小时没有进食了。”我顿感腹中空空如也,喉咙也觉发干。随即拔开葫芦塞喝了几口酒,缓解了一下饥渴。只见岩生已和阿木坐在一起边喝着酒,边看着我。

我靠近他们,放下背篓,拿出砍刀。“我来烧火吧。”“好”岩生和阿木,随应声,整理了一下物品,背起篓子,朝山岙处走去。

我也没闲着,不一会儿,砍了一大堆枯枝,拖到附近曾烧过条炭时的烧火处,这是四周用石块磊成半米左右深,一米多见方的火膛。点燃火种后,不一会儿,一大堆木柴已化为火红炭块和碎屑。看看还是缺了点火候,不管是青的,枯的,胡乱再砍了些,一股脑儿地加在膛子上。刚不久灌下去的点儿酒水挥发成混身汗臭,干渴又袭了上来,便躲到阴凉处,喝着葫中酒,静静地等待着岩生和阿木。

所为“葫芦”和“排竹筒”是我们深山中山民的一种便于携带的,盛液体物品的日常用具。我到外面来后,几乎没有看到过这种器具。

“葫芦”是选用形似葫芦的老蒲瓜制作而成的,大小不一,可盛2到5公斤不等。要是有意选用,可在生长期,选个大又旺盛生长瓜用藤条扎成标准形的葫芦状,待深秋霜冻后已老的蒲瓜外壳变得坚固时采回,在顶端开个小口,挖去内容物,做上塞子就成。外形看是一个完整的老蒲瓜,好象是孙悟空偷太上老君盛金丹的“金葫芦”样子,可经久耐用,帮上带子,携带很便利。我们大多数小伙子都用这盛酒上山下地。

“排竹筒”是采用节间长而大的毛竹中央段,取其三节,底以节下5厘米截平,顶以节上15厘米左右截平后,再在节上5厘米处劈去4分之3,留4分之1,10厘米的左右长度作饮槽。打通顶节和中节,做上塞子就成,这种器具制作既简便又实用。家家户户都有几个。

看看堆上去的柴禾又变成了红炭,我只得再砍了些,正要往火炭上堆,岩生和阿木各抱着三个大泥团过来了。我等待他们把泥团放在炭火中央后,盖上刚砍来的树木,让它在那儿自燃。

三人在一边喝着清酒(没有下酒菜的喝酒叫清酒)边闲聊,边擦擦枪,或逗逗忠实勇猛听话的猎狗。直到火膛中发出阵阵清香,才起得身来用竹竿拨出烤得微焦的泥团子,享用山民进山时的专用餐!

~~~~~~~~~~~~2008年7月15日~~原创~~~~~~~~~~~~~~~~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7)| 评论(4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